crosslight仿真之(一)从入门到精通


crosslight仿真之(零)系列目录

crosslight仿真软件是一款半导体器件仿真软件,可以仿真半导体的电学光学性能。

官方有数个几百页的英文文档,这对初学者不太友好。不可能在上手之前花几年时间来先阅读一遍。更不用提软件还在持续更新。 我在这里推荐一套快速上手的方法。

本系列文章不会照抄手册的东西,陈述角度为“用”,跟官方手册的“析”互补。遇到问题从这里找到方法,再去官方手册细查,效率会高一些。

1.到官网simu8.net的交互学习系统,浏览一下软件基本的操作。

没有接触过仿真的人士,不要太抠细节,大概控制到1-2天能浏览完的程度,就可以开始自己课题的例子了。

2.不建议从零开始编辑一个自己的例子。

需要做的是根据自己要做仿真的器件类型,找到软件的内置例子。内置例子库里分门别类的做了不同的demo。

我们只需要根据把例子复制到一个自己的目录,然后基于这个模板再编辑就好了。

3.修改例子的方法

3.1先运行通自带的例子

软件仿真的不同版本经常会有运行不通的地方,如果不涉及物理核心,可以先尽量绕过。

实在避不开再找官方的技术支持。毕竟官方回应也是需要时间的。

3.2在运行通内置例子的基础上改编我们自己例子

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:

一点点的改,逐渐改成你最终要的样子!!!!!

否则即使官方给你排查问题,几十处的排错他们也忙不过来。

3.3在改例子的过程中遵循先解决主要矛盾在解决次要矛盾的路子

仿真软件的收敛问题往往是工作中最消耗时间的部分。

当不同的物理模型或结构互相作用时,往往会把收敛良好参数范围,推到一个角落。

大而全的理想仿真是不存在的,只能把不同的方式试一下,看看那种组合能得到更接近真实跟稳定的结果。

这样才能用仿真来指导生产辅助科研。

比如你的结构和例子有很大不同,那就先改结构。

如果你的物理原理和内置例子差异很大,那就先移植物理模型。

最后步步逼近你要的样子。

4.理解软件的物理模型和理论公式的差异

前3条只是套路,如果能用好还是要靠扎实的物理基本功的。

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同样的物理原理,在软件里可能是不同的模型来实现的。

比如同样是发光,LED没有必要加激光的模型。仿真激光如果漏了限定条件,同样无法形成激光增益。

这就要熟悉类似的例子,查看不同模型的区别了。

遇到问题,看看simu8.net的原理性说明有没有对应的,问答区可以看看有没有类似的答案。

基本的模型介绍,可以看看软件自带的说明帮助(本系列的后面几部分会详细介绍)

至于在simu8.net提问,只有实不可解的时候在提问,不然等的时间太长就不划算了。

欢迎留言交流,依据您的意见做修改补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