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sslight仿真之(四)物理模型-1-材料和电极


crosslight仿真之(零)系列目录

1.材料设置

可以在自定义mac文件中设置material的参数

1.1目前的类别有:

半导体,绝缘体,电阻,纤锌矿,有机半导体,

1.2新老格式2种

在layer文件中,老格式是macro修饰的,新格式是lib修饰的。

1.3按是否发光

可以分为激活材料和被动材料。

材料计算时都按直接带隙半导体来处理。

1.4按能级结构

可以分量子阱材料和体材料。

体材料遵循漂移扩散方程。量子阱材料遵循薛定谔方程。

2.仿真中的常用量子模型不仅限于量子材料:

2.1.隧穿结

带内遂川的模型,通常设在肖特基接触的电极位置,一个仿真过程可以设置多个这样的区域。如:

tunneling carrier=electron barrier_type=triangle &&
 point_ll=(0.0 5.491)  point_ur=( 10. 5.54)

2.2.量子阱材料

q_transport,这个通常是用在量子阱上的模型

额外使用self_consistent,可以动态计算能带倾斜状态下的量子阱(如量子限制效应,纤锌矿应力材料)

多量子阱,通常会近似是相同结构的。layer文件中设置independent_mqw,用来单独计算每个量子阱。

2.3.体材料的带间遂川

tunnel_junc 带间遂川,可以直接把载流子电流传到非临近的mesh处。

zener遂川,产生电子空穴对到结附近的mesh.

体材料能带是基于亲和势得出的。量子材料的能带是基于势垒得出的,也可以使用k.p理论得出微带状态。

3.单独列出电极

电极可以是一个薄层,也可以是一个区域。下面是3种文件跟电极相关的设置

3.1 layer文件

这个在用layerbuilder创建layer文件时,可以看到这个设置选项。

3.2 in文件

csuprem中也会有相关的电极材料可供选择。

当sol文件引用csuprem的结构没有电极时,可以通过界面的contact_design工具来实现。之后直接在sol文件中引用该工具生成的contact_*d.sol就可以了。

3.3 sol文件

可以仿照。contact_design 生成的contact_*d.sol的内容,直接写到sol文件里。

欢迎留言交流,依据您的意见做修改补充。